2010/05/17鐵觀音茶席擺設

泡茶也可以將藝術融合,本區討論各式茶席藝術及特色

版主: joicy

2010/05/17鐵觀音茶席擺設

文章joicy » 2010年 6月 1日, 04:24

圖檔
茶人佈置構思以鐵觀音沉穩內歛的茶湯滋味做為主要出發點。桌旗採大地顏色,壺承則以厚實且極富質感的木板為主。放置杯托時,不一定每個品茗杯下都需擺放。所以把另兩個品杯放置壺承上,讓上面不至於太過空洞。沒有過多的裝飾及擺設,但卻能讓來者能心無雜念,品茗一杯好茶。

講評:茶席佈置無地方可挑剔。但若能在茶壺下方放置一小塊墊布,更能讓茶壺跳脫出來,也較不會因高溫而在壺承上留下痕跡。另也可利用打火機在壺承週圍燒出一點花紋,以呈現炭燒的感覺。(前會長-白梅老師)

圖檔
茶人佈置茶席時,也以鐵觀音茶湯的特色為主要的構思。無過多繁複的擺設及花器,桌旗也以大地色彩為主。深怕桌面看起來較空洞,便擺放了幾個金桔陪襯。

講評:茶具的顏色使用為安全色彩,讓人有沉穩內歛的感覺。所擺放的金桔則有畫龍點睛之效果。(前會長-白梅老師)


圖檔
茶人擺設時,聯想到鐵觀音也同凍頂烏龍茶一樣,有經過焙火的製程,故桌旗的顏色以紅色為主。日支罐以鍚罐為主,以遞造出鐵觀音沉穩的感覺。桌上也無過多擺設,以免太過浮誇。

講評:錫罐在選擇上可再老舊一點,或是可利用砂紙在罐子周圍來回磨擦,以創造出老舊的氛圍。茶海在選擇上面可再小巧一點,以免搶走了茶壺主角的角色。(前會長-白梅老師)
圖檔
茶人也以鐵觀音茶湯特色為主要構思。便採用大地色彩來當做基本底色。中間的枯枝及左下方的觀音,及觀音旁的花朵則象徵了做人做事要努力不懈,最終會開花結果的意象。

講評:原以為茶人要以綠觀音來做呈現,所以當時看到桌巾的顏色時,有驚豔的感覺。後來聽完講解,才知主泡者是以一般鐵觀音來做呈現。桌巾的顏色下次可以採深色系為主,會比較安全。花朵的部分,因顏色較為豔紅,會讓人感覺較為俗豔,可考慮使用淡色系的花朵。品杯的部分,因顏色較亮,也會讓人有稍為刺眼的感覺。(前會長-白梅老師)
joicy
 
文章: 29
註冊時間: 2010年 5月 10日, 22:45

回到 茶席藝術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

cron